close

蕭煌奇  

 

專輯:蕭煌奇《好好先生》

發行:華納音樂

發行日期:31/01/2013

 

距離上一次發行國語專輯已整整兩年的時間,間中也推出了閩南語專輯《思念會驚》,對於蕭煌奇的歌曲從來就不會去挑他的唱功,反而更注重專輯主題的整體概念和歌曲所要傳達的訊息等。雖然我本身不是蕭煌奇的歌迷,但作為華納音樂今年的首位發片歌手,不禁讓我對新專輯有所期待。

基本上,整張專輯可分為兩大部分來做審評,一是歌者對未來的宣言,二是對時光的回憶,未來和過往,在新專輯裡完美交融。

 

蕭煌奇2  

宣言篇:《過我的生活》《好好先生》《誰說你可以》《無邊際的愛你》《簡單的快樂》


城市喧囂而忙碌的清晨開啟了整段旋律的正能量。


不關心我有甚麼,只在乎我愛甚麼。
不擔心缺少甚麼,只知道追求甚麼。
這樣的詞,由蕭煌奇來演繹,再合適不過了。
字字句句都被賦予動人的力量,讓傾聽者勇敢。
他教大家別怕失望,享受煩惱,對善意報以微笑。
我挺舉他說:堅持你所愛的,夢想在自己掌心,你會過上你想要的生活。

  
《好好先生》這首歌巧妙運用了弦樂和鋼琴各自的獨特音色。
在歌曲進行的過程中,弦樂與鋼琴似乎相互糾纏,但又角色分明。
像是熱戀中的兩個人,耳鬓厮磨,安静温暖。
副歌部分弦樂的宏偉搭配蕭煌奇高亢的音域,像冬天裡讓耳朵倍感溫暖的一雙溫暖的手。


《簡單的快樂》是壓軸曲,與開場曲《過我的生活》有著相互對應的默契。特別是整張專輯循環播放的時候,這種感覺格外強烈。我覺得這首歌放在最後也恰到好處,最簡單的旋律襯托真摯的聲線,所傳達出的能量,鎮得住心裡所有的不安,瞬間讓心情變得踏實。


未來裡,全是美好的期待。

蕭煌奇4  

 

回憶篇:《不唱驪歌》《蓮子心》《慢慢走》《男人有淚》《漸行漸遠》


《不唱驪歌》的前奏聽來就像秋風掃落葉般,也似乎預示著整首歌的氣質。
我始終認為這首歌是一種無奈的吶喊。
沒人能阻止鳳凰花開滿青春的荒蕪,錯過了,也只能看著它漸漸走遠,到最後消失在遠處。
青春既是那麼一回事,只能紀念,無法回頭。


《蓮子心》是首很特別的作品。中國風的詞搭配以弦樂和吉他為主的旋律,確實有畫龍點睛的作用。
再藉由蕭煌奇的聲音帶領我們走進從前的老故事裡,因為歌詞的畫面感超強,讓聽者變成歌曲故事裡的旁觀者,感受歌曲意境中所蘊含的細膩情感。
  

在《慢慢走》和《男人有淚》兩首歌的副歌裡,我倒覺得蕭煌奇的聲音有了一些變化,變得像某位青春偶像團體主唱的聲音,特色欠奉,浮誇的演繹是新專輯中最明顯的敗筆。
  
  
《漸行漸遠》以簡單的鋼琴和人聲為主,反而更能沉澱情感。
這城市裡的人因為眼淚和忙碌而漸行漸遠,無奈的放棄了些甚麼。
可是漸漸發現那些放棄的,並沒能換來想要的。
其實最想要的,也只不過是對方的一個擁抱。
  
回憶裡,全是青春的片段。

 

新專輯呈現出兩種面貌,一個擔起未來,一個深埋過去。
蕭煌奇用整張專輯規勸聽歌的我們:享受煩惱,堅持夢想,放下過去,就能過上自己所嚮往的生活。
  
謝謝你,好好先生。

 

 

 
  

arrow
arrow

    Listenmusic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